8.04.2017

陪著爸爸走抗癌路 (七)

20173月至今快4個月了,期間,爸爸的病情、治療的進度等,起了很大的變化………

3
癌指數有輕微上升情況,醫生告訴我們這代表標靶藥開始失效,所以建議爸爸再次做基因測試,看看能否嘗試新一代標靶藥,但測試結果不合格,爸爸不適合服用新一代標靶藥,也不適合較新的「免疫治療法」,所以唯一可以考慮的是化療。爸爸因為經歷過兩次化療的痛苦,所以都拒絶了醫生的建議。然後,饒醫生私下告訴媽,標靶藥已失效,若果爸爸選擇放棄化療,又沒有其他治療方法的話,估計壽命只餘6-8個月,而化療的話,也能多活一年。作為子女,其實心裡很掙扎,不想爸爸再受苦,疾病的痛苦,治療的痛苦,心靈的痛苦,但卻又希望能夠陪伴他多一會…… ,心底裡,還是想爸爸接受舒緩治療的。
有一段日子,爸爸不停嘔吐,QE安排了他做腦掃瞄,結果顯示正常,沒有腦擴散的情況。後來爸爸因為肺積水嚴重,醫生替他進行了插管抽肺水的治療(這是一個有風險的小手術,爸爸或有機會出現肺氣泡或被感染),幾天下來,抽了約3000cc肺水;也許醫院始終病菌多,加上爸爸抵抗力弱,爸爸後來還是發了高燒、出現了肺氣泡,幸好,打了幾天抗生素之後終於可以回家。
又然後,過了幾天,爸爸還是決定接受化療,(我相信他還是不願的,但,因為別無選擇,卻又不想放棄)可惜,在QE跟饒醫生見面時,饒醫生告訴我們,因為爸爸的腎功能已經變得很差,化療,已經不能考慮了 …… 。
最後一次在QE見饒醫生時,饒醫生認真的叫爸爸考慮:「想嘗試延長生命還是停止所有治療換取餘下日子讓家人好好陪伴」。當時,爸爸拿不定主意,想媽媽、哥哥和弟弟替他決定,那一刻,我相信我們的想法是一致的:「決定讓爸爸回家」,不過,饒醫生看得出爸爸的猶豫,建議他再作考慮。
然後,到了第二天,爸爸要我們替他找一個出名的中醫治好他,當時,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周書正。也許是「孝感動天」,經朋友姐姐的幫忙,我們成功在周書正的診所掛號。 (預約周書正這個過程有一個小插曲,有一點人性的體會, 我選擇了「記在心中,不讓家人的關係受到破壞」
這一個月,我們經歷的,除了是陪著爸爸在抗癌路上走,還有,媽媽在月中曾經因為粗勞過度、身體不適而入過廣華醫院;那兩天,我們幾兄弟妹分擔了照顧爸爸的責任,可能爸爸習慣了日常生活大小事情都由媽媽代勞,所以,換了由我們照顧他的那兩天,他反而肯嘗試自己照顧自己。人的堅毅,有時是迫出來的。
而同時間,四姑丈也因為突然中風而被送入了安老院,不能說、只能吃。
人生,其實,真的充滿了無奈和難以預計……


4
月初的一個週六,我的姨媽、阿姨姨丈、還有媽媽的契女及舊同事都來了探爸爸,十分熱鬧,爸爸雖然看來比較疲倦,但還是能堅持著,和親友們有講有笑。而爸爸的舊朋友,「二哥雄」也有間中來跟爸爸談天,他真的很有心… 。爸爸一生的時間都給了我們,現在年老了,都沒有幾個知己朋友,就只有「二哥雄」和幾個很少往來的舊同學。「二哥雄」家族做殯儀的,爸爸以往沒事都不會找他,也許是中國人傳統思想吧!我記得每次見到他,都是因為親友的去世,需要辦喪事……   事實上,這次,是我主動跟Uncle聯絡的,我希望除了我們以外,有人能給爸爸打打氣,有人能陪一陪他,也有第二對耳朵聽聽他。
爸爸比我想像中少了鬥志,比我想像中消極,以往說得怎樣的看得開,怎樣的既來之則安之,一個癌病,卻變成說則天下無敵,做則無能為力………癌病,其實不單止在折磨病者,也在折磨其家人,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們都有愛,我們都在意。

44日,周書正那邊通知接受了爸爸的掛號了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喜訊不止爸爸,還有我們,對周書正都抱有期望,同時間,爸爸也正式通知QE饒醫生,決定選擇舒緩治療。411日,爸爸第一次跟周書正見面,周醫生對醫治爸爸的病滿有信心的,爸爸雖然半信半疑,但感覺還可以的。 不過,經過幾個星期的診治後,爸爸卻對周書正失去信心,認為周書正令他的肺積水嚴重了…… ,結果,爸爸決定不再讓周書正診治,要我們給他找另一位中醫,浸會大學的中醫。 而據我們理解,這並不是周書正令爸爸病情加重,而是,爸爸的病情開始走下坡……

這個4月,爸爸的情況又差了一點,我們在爸爸精神還好時,和他外出過。416日,我們去了哥哥在元朗的新居,還在附近一間露天餐廳午膳。422日,我們一家在北京樓一起晚飯,慶祝4月份生日的 Scarlett, Rebecca Kris430日,哥哥帶了爸爸到科學園散步,那一天,天氣好,爸爸的心情也好,胃口也不錯。 我就是希望能做到儘量可以帶爸爸去不同地方,可惜,他往後的日子,變得提不起勁………   (待續)


3 則留言:

  1. 可以跟您請教周書正診所的地址跟電話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呀~ 我一直都打周書正醫師的電話但都不能預約。
    我爸爸是肺癌第四期,想找好中醫醫好他,可以請問你怎樣預約到呢?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3. 我並不是打手,真係個人家庭經驗,周書正不能盡信,此醫生係我屋企人自2004年沙士年代,我一家四口去, 帶住曬口罩, 照樣清晰把脈,所以覺得佢好勁所以家人一直非常相信,仲介好多人,前年2017,我爸爸患前列腺癌,聽佢講話 荷爾蒙唔使打可以同樣結果癌指數升咗, 佢又話係正常, 枉我哋屋企咁信佢, 佢講到話啲藥可以令到佢嘅前列腺癌瞓覺, 結果咪搞到喘氣入院結果發現係肺積水, 癌細胞擴散曬成個肺度, 好多流程我都唔想記起喇, 每一次去到睇嘅時間佢都可以講到好淡定你好咗好多嘅安慰說話, 結果爸爸2018年1月走左, 佢每一次都會講道靈成日覺得好似見到神醫一樣一定搞得掂, 到咗我哥哥喺2014年 查到有個腦樓西醫名係脊索瘤, 佢就話其實好多人都有只不過係水泡嚟唔緊要, 食佢啲中藥就搞得掂, 因為我哥哥當時冇任何症狀,所以相信咗佢好耐,一路食佢啲藥每個星期去睇, 結果個樓咪越嚟越大, 倒出現症狀嘅時間週書正就話佢精神衰弱唔關個瘤事, 結果 拖延到2018年, 成個人都已經行唔到, 其實喺我爸爸臨走之前就已經同哥哥講周書正醫我地唔到, 由於 個腦腫瘤已經拖到太大, 香港港安 微創手術只限四厘米以下, 結果要去到美國先有得做, 2014年12月之前發現嘅時間只係有2.2厘米, 而家去到超過五厘米, 結果連我哥哥喺2019年6月都走埋埋 ,以上嘅經歷係我哋識週書正同真正嘅體驗十幾二十年嘅見證, 我知道每一個患絕症或者重病嘅人當見到周書正嘅時候一定會好開心, 好似胸有成竹一定搞得掂已放下心頭大石, 我喺度忠告大家千祈唔好, 一定要綜合更多嘅意見, 我全家一家四口呢兩年死咗兩個人, 好似前列腺癌咁樣又發現之後用荷爾蒙藥去控制起碼都有三五七年, 我哥哥嘅老樓一早喺2.2厘米嘅時候去做手術, 風險亦都會低好多老友都唔會因為時間更加粘連腦幹及其他組織, 搞到而家手術又更加難做就算係做微創刀手術失敗死喺手術枱度 , 如果可以重頭嚟一次, 千祈唔好浪費時間喺週書正到排隊煲藥,反正食咗都係冇用, 我敢當天發誓我以上講嘅全部都係真實, 祝大家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