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7

陪著爸爸走抗癌路 (八)

5
爸爸肺積水比之前嚴重,出入醫院的次數又增加了,而且開始出現頻繁發燒情況,據說是因為肺積水引起的。爸爸不喜歡明愛的病房,因為急症室病房沒有以前QE的整潔,醫生也沒有以前QE的好;我們一直奇怪為什麼爸爸幾次入明愛都不被安排到舒緩病房,原來,QE轉介了爸爸去了明愛舒緩科,不等於爸爸就可以在舒緩科留院並接受診治,原因是什麼因為,爸爸還沒有簽好預設醫療指示。因為這一個「沒有簽預設醫療指示所以不能入住舒緩科病房」,我展轉的找了陳曉蕾、找了范寧醫生問過究竟,結果,簡單來說,的確是這樣的,真的是長知識。起初,我真有點覺得沒有道理,但,范寧醫生說得對,其實爸爸未願意去簽預設醫療指示,代表他還希望“有得救”。而爸爸原來其實也一直掙扎在簽與不簽之間,是對預設醫療指示的誤解、不信任,也是對自己能醫好還存有盼望。我心底裡是極希望爸爸能接受舒緩治療的,我們兄弟妹也是,但,怎也要尊重爸爸的決定,所以,前前後後,到了接近5月底,爸爸才落實去簽份預設醫療指示。


6
6月初,爸爸第一次入住明愛舒緩病房,但感覺不太好,被她的寧靜嚇怕,爸爸不喜歡沒有頻繁的量體溫量血壓打點滴,也沒有定時定候的醫護巡視,或者時病房護理員的呼喝,更不習慣那裡安靜得像被遺棄一樣…… 
因為胸背的疼痛,肥醫生開始給爸爸服食底劑量的嗎啡。肥醫生是明愛舒緩科的顧問醫生胡金榮醫生,之前我還在做舒緩病房義工時已認識他,覺得他是一個很有心很用心的醫生。
因為肺水的增加,醫生建議爸爸考慮留置胸腔導管植入放肺水的方法,有需要可以自行放肺水,免卻每週入院用抽針形式抽肺水,令身體更變得虛弱,更能減少被感染的機會,但爸爸,還有我們,對這個有點保留。我看過有關手術的影片,感覺就是:為什麼爸爸已經受著疾病之苦,還要他再受手術之痛,而且這條管會一直留在他體內,直至離開也應該不會抜走的……
67日,爸爸第一次去見浸會大學的中醫師毛小玲。毛小玲給爸爸的感覺也是不好的,不說話,只把脈、看電腦、開藥方。爸爸見了她一次之後,卻因為碰巧都入了醫院,所以沒有再去毛小玲那兒了。
Uncle二哥雄也很有心,間中都會來探爸爸。 
整個6月,爸爸出入醫院的次數也很多,每次抽肺水前後都差不多會發燒,有時高燒,有時剛剛好有燒,而聞氧氣的次數也頻密了。
618日,父親節。爸爸在明愛過的一個父親節,因為斷斷續續的有發燒情況,所以不能出院回家。這一天,爸爸胃口算是不錯,中午吃了牛腩河,吃了大部份,之後還吃了一隻香蕉。晚上吃了碗仔翅,牛奶布甸。這一天,爸爸告訴我們不想出院了,想多住幾天,也許,他開始適應舒緩病房的生活。:D
625日,爸爸出院後幾天,我們一行13(好可惜我女兒未能參與)帶著爸爸去了大佛。以往爸爸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自己去大佛上香,自從患病以來,體力日漸衰弱,力不從心,但心裡還是很想去上香的;這一天,我們見爸爸精神還可以,便一起和他完成了這個心願。因為大雄寶殿沒有電梯,爸爸要走樓梯,對他來說是很吃力的,但他也能堅持著。上香後我們順道去了吃齋,之後去了市集。哥哥的朋友在市集的I Love HK店工作,特別為我們安排了團體照的拍攝,看到爸爸臉上展現少有的笑容,知道他雖然很疲倦,但心裡是滿足的。可能是疲勞過度,體力過份消耗,第二天爸爸開始覺得不舒服,之後也不得不入院了。在院期間,醫生又再次遊說爸爸考慮在留置胸腔導管植入放肺水的方法,爸爸開始動搖,因為不想持續每週要入醫院……

7
7月初,爸爸開始偏向願意接受「留置胸腔導管植入」的方法,7日,我們兄妹跟胸肺科的資深護士見面,聽他詳細講解這個方法及安排。我們問了很多問題,最令我關注的,還是不想爸爸再受皮肉之苦。
713日,鄭子誠的「音樂情人」讀出了妹妹寫給爸爸的信,第二天我們才知道,原來爸爸當時也在聽。
714日,爸爸完成了「留置胸腔導管植入手術」,之後我們可以幫爸爸放肺水,或者是爸爸回到明愛醫院由護士替他放。放肺水的過程其實不困難,對我而言,最困難是看到血色的肺水和插著導管的傷口會讓我作嘔暈眩……
這個7月,爸爸是自從患病以來,入住病房最長時間的月份,也目睹了同房兩名伯伯的離世。第一名伯伯,半小時前還在吃著家人準備的粥,想不到,半小時後卻撤手塵寰;另一位伯伯,也是離世前也沒有在彌留狀態,他的兒子在晚上探望他時還沒什麼的,但兒子離去後不久,伯伯離世了。原來,我以為,患病的人,都會經過留的時候,給家人朋友道別的機會,原來,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原來,死亡不是「按部就班」的……  不過,這兩位伯伯,也算是在沒有痛苦下安祥離世吧! 這就是臨終病人口中希望的「好死」了。









2 則留言:

  1. Winnie.
    偶然看到你寫舆爸爸抗癌的文章。寫得很细緻。
    忍不住看完八篇。
    真的平静舒服的離開是病人及家人的期望。
    加油。願平安。

    回覆刪除
  2. 你好, 可了解更多"留置胸腔導管"的情況, 可跟你了解嗎?我爸爸現時肺積水嚴重, 你可留言或whatsapps我, 我叫Amy: 92204820 謝謝

    回覆刪除